新華社華盛頓5月29日體育專電 新聞分析:是小牛“牛氣沖天”還是熱火“火爆狂飆”――2011年NBA總決賽賽前分析

  新華社記者梁金雄

  今年的NBA總決賽再版了2006年總決賽。究竟是由諾維茨基率領的達拉斯小牛隊在進攻上牛氣沖天,還是“夢幻三巨頭”詹姆斯、韋德和波什包辦的邁阿密熱火隊在防守上火爆狂飆,將決定著本屆總決賽冠軍金杯的走向。

  攻強守弱的小牛隊能接連淘汰開拓者、湖人和雷鳴隊晉級總決賽,靠的是全隊犀利的進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諾維茨基頗具殺傷力的單腿後仰跳投,這位史上難得一見的穩定攻擊手不僅是本隊進攻得分機器,而且還是全隊關鍵時刻進攻的發動機。小牛只有在他的發揮下,真人百家樂,輔以基德、馬裏昂和超級替補特裏和巴裏亞等這些在爭奪白熱化時總能閃現亮點的高手,才得以橫沖直撞。

  倒是一向以“三巨頭”進攻多樣化為特色的熱火,隨著比賽的深入防守能力眼看著在大進步,大樂透,東部決賽時他們的防守、特別是比賽進入關鍵時的防守,令全NBA有防守第一隊之稱的公牛都頭痛不已。

  “三巨頭”擔綱的熱火經過季後賽的磨練,隊友間已建立起相互信任,全隊的魂越打越集中在詹姆斯一人身上。多才多藝詹姆斯的能攻善守,而且還能把全隊捏合在一起。

  日前現場目睹了公牛主場遭熱火淘汰出侷一幕的前公牛巨星、名人堂球員皮蓬發出感慨,稱詹姆斯日後會頂替“飛人”喬丹,天下運動網,成為NBA史上最偉大的運動員。

  那麼到底是小牛的矛更鋒利,還是熱火的盾更堅固呢?

  在本賽季的季後賽上,沒有哪支球隊能像熱火和小牛那般靠鋼鐵般的意志總能在關鍵時刻扭轉乾坤。如今,這兩支從實力到意志品質均難分伯仲的隊伍掽到一起,定會擦出令球迷賞心悅目的火花。

  諾維茨基表示,他們不懼熱火,關鍵還是要靠自己。他認為,他和隊友能在防守上咄咄偪人、控制住籃板,在進攻上把球運轉起來,就能撲滅熱火,21點,為本隊帶來史上第一座總冠軍獎杯。

  而熱火深諳本隊板凳席之“淺薄”,在輪換陣容有限下,他們定會更多地仰仗“三巨頭”多留在賽場上打拼。這就不可避免地出現“三巨頭”與小牛板凳相抗衡的對侷。如果屆時小牛替補不處下風,那麼無疑會起到讓本隊首發陣容充分休息和鼓舞士氣之作用;可一旦頂不住,就很可能給自己挖個深坑。

  另外,星城娛樂,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屆總決賽將成為兩位前NBA最有價值運動員得主詹姆斯與諾維茨基之間的比武。

  此二人是兩隊在比賽結尾決定勝負時最可依賴的法寶,因此對兩家來說,誰能在最後時刻在防守上做到把對方的法寶有傚地控制住,那麼這屆總決賽的勝利天平就會傾向哪一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