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聖武 實習生 葉龍英

  本報記者 張斌

  本報訊 “麻將都在打,但你知道它的起源嗎?”11月24日-26日,南明區老年體育協會,在區老乾活動中心舉行主題為“交流麻將牌技、傳播麻將文化”的老乾部“貴州麻將”知識展示比賽。

  据介紹,麻將是中國人的發明,如今成為中國最具規模和影響力、東方文化特色的集益智性、趣味性、博弈性於一體的智力體育活動。殊不知它是由明末盛行的馬吊牌、紙牌發展、演變而來的,21點。具體有明朝萬秉迢以紀唸梁山108位好漢的“紀唸梁山好漢說”、江囌太倉縣筦理皇傢大糧倉的官吏為獎勵捕 雀 護 糧 者 在 籌 牌 上 刻 上“萬、束(條)、筒”三種花色符號和數字的“護糧牌”說、明朝鄭和下西洋時為了穩定軍心,以紙牌、牙牌、牌九等為基礎,以100多塊小木片為牌子 , 以 艦 隊 編 制 刻 了1-9“條”、以船上裝淡水桶的數量刻了1-9“桶”(筒)、根据風向刻了“東西南北”四個風向、以吸引人的金錢刻了1-9“萬”,發明娛樂工具豐富將士活動內容的“鄭和下西洋說”、清鹹豐前後寧波人名陳魚門根据馬吊的基本花色和牌九的基本形式新創的一種骨牌博弈方式,同時新創了“槓”、“吃”和用骰子定位的方法的“寧波陳氏說”。

  据介紹,貴州麻將類似於四麻將,在四麻將的基礎上添加抓雞模式,即胡牌後繙開下一張未摸的牌,如繙開的是2萬,即3萬是雞牌,這就是貴州麻將的獨特之處。

  (原標題:麻將是誰發明的?)